【行业动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国际工程企业或先受益

时间:2016-04-24      文章来源:基业长青

编者按: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与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这给国际工程企业发出一个信号:互联互通建设将具体化为道路、铁路、航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联通项目,中国承包工程企业或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会。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机会,基业长青给大家说道说道。


【“一带一路”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一带一路”不仅备受世界瞩目,而且发展潜力巨大。这两条通路如今已经形成了欧亚自贸区、欧亚大市场。

    开放合作,形成对外开放与改革发展良性互动有利格局,将实现与丝路沿途国家经济、贸易、文化互利共赢。

·产业合作

    福建泉州在石化方面已建成投产、总投资达63亿美元的联合石化项目,沙特阿美公司占股25%,其表示将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抓紧筹划建设“中国—沙特阿拉伯”石化产业合作泉州园区。这项已有初步成果,近期将组织经贸团到中东推介招商。又如,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其表示将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把相关环节转移到东盟国家。

·贸易合作

    李克强总理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开始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随着与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新合作机制的建立,双方商品关税降低、流通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和层次或将再现新跨越。


·金融合作

    中国与俄、吉、哈三国先后签署边境贸易本币结算协议,推进了相互贸易合作。下一步,各国将推进区域内货币互换,推动离岸贸易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其他金融合作措施。同时推动人民币在沿岸国家的结算,更大力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把中国-东盟制造业的优势调动起来,把非洲和中东丰富的资源发挥出来将有可能是将来金融合作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将是交通

    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是“一带一路”沿途有关国家的共识。各国将长期对基础设施建设保持旺盛的需求。其中,亚太地区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欧洲、北美市场有望好转,中东非洲地区则是高收益伴随高风险。国际工程企业或将从国际利好市场局面中谋得利益。


·陆上通道

    利用与中西部地区日益便捷的铁路交通和关检合作机制,打通与中亚、中东以及中东欧的产品进出通道,沿着陆上丝绸之路打造新的对外开放走廊。

·海上通道

    借鉴国内自贸区的做法,致力推动口岸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服务快捷化,并开辟更多航线,进一步加强与“海丝”国家和地区港口的对接。


·国内

    “一带一路”建设,可以综合交通通道为展开空间,依托以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对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最终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三部曲。自贸区建设成为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远期目标。

·国际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与中亚国家间建成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的互联互通网络,发展与中亚国家的资金流、物流、人流和信息流等方面的合作,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和支持下,中国对外企业在中亚地区承揽了公路、电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吉乌公路、塔乌公路、塔境内输变电线等一批经济合作项目已经成功启动并在积极落实之中。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