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动态 > 宏观解读

宏观解读

王进:中国企业人才国际化

新闻时间:2017-03-01      文章来源:      编辑:

文/王进 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进行投资,在项目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其中企业人才国际化成为项目实施时的一块短板,所以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是很多“走出去”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


首先,中国企业全球化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第一,企业人才需要通过语言关。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仅仅是用英语简单的沟通,从最近几年人才市场来看,纯语言专业的人才需求正在逐年下降,外语作为一种工作工具,被赋予了更多的用途,比如:商业谈判、交际活动。在海外的项目中,具有良好的英语素质才是处理工作的基础之一。所以,企业人才需要通过语言关,这是基础。

第二,企业人才需要知识背景多样化。在海外项目的启动中,往往一些骨干精英需要在当地身兼数职,从销售到技术,从合同条款签署到国际贸易流程,有时候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财务基础知识,企业需要定期通过培训扩充员工的知识面。

第三,企业人才需要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当企业员工在被派往国外工作时,需要充分了解公司的战略发展计划,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企业人才也需要将战略思维模式、市场的分析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管理经验一同进行提高,“走出去”的不仅仅是人才本人,思维一样需要站在全球化的角度。


其次,全球化的人才哪里来?

第一,吸引海外人才。当然,人才管理战略中,吸引当地海外员工或者具有海外经验的人才,换而言之,直接从外部招聘具有全球化的人才。当然,这里同样具有一些缺点,比如成本会相对较高,并且可能在当地招聘的一些员工与企业文化不够融合等等。

第二,培养企业自有人才。企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战略时,奖励乐意承担风险并且移居海外的员工,并且可以选拔出一些具有潜力的青年才俊,专项培养一些国际化技能,更好和更快的融入企业外派的工作之中。


最后,人才需要如何培训?

第一,对员工的培训需要具有针对性。人才培训是企业人才战略中的重要一个环节,针对不同的人才,需要进行不同维度的培训,因为员工的背景不一,接受程度和吸收能力可能也有差别。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商务英语的培训,粗暴的将培训人才进行统一培训, 反而得不到预期目标。所以,所以企业在人才培训时需要量身定制方案。

第二,对员工的培训需要具有系统性。在工作的学习和运用中,很多的知识是碎片化的,对员工的培训一方面是未知领域的拓展,另一方面是对既有知识的整理,通过对员工的系统性培训,使得员工对某一领域具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加速员工在新的环境下的适应能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第三,对员工的培训需要具有时效性。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技术和设备也在进行不断的升级和改革,对员工的培训同样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升级培训内容,将培训课程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使得企业人才对信息和技术的掌握进行实时更新,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员工的潜能。

总而言之,培养国际化的企业人才是企业“走出去”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有企业在发展中的每一步走的更加坚实,才会在这条道路上走的更长远。最后,希望企业在人才战略的升级中都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在海外获得更大的成功,基业长青。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