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智库 > 行业热点

行业热点

2017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时间:2017-01-20      文章来源:

编者按:辞旧迎新一年始,正是计划制定时,2017新春来临之际,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案例中心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对2017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趋势一:重大利好

2017年北京即将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是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一个重大利好。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多边沟通必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使更多的项目生根落地。

 

趋势二:比重增加

20161-11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数据统计已经初现端倪,近年来,行业整体完成营业额和新签合同额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业绩将持续高速增长,所占比重将超过50%

 

趋势三:模式创新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探索创新,承包工程不再是唯一的业务模式,对外投资、境外经贸园区、投建营一体化、国际产能合作等模式将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趋势四:跨界抱团

由于上述模式的出现,原有的行业界限愈加模糊,在行业内项目生命周期管理各个环节一体化的基础上,跨行业的装备制造、工程建设、金融保险、运营管理等各类企业也将跨界抱团合力出海。

 

趋势五:业绩分化

虽然都认识到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但是各家企业近几年来在市场布局、组织调整、模式创新、业务选择、人才储备等方面表现各异。市场只会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企业,因此,他们的经营业绩将会产生分化。

 

趋势六:巨型项目

根据国际项目管理协会的分类标准,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被称为巨型项目(Megaproject)。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近年来的项目合同金融不断攀升,巨型项目数量将继续增加,这对企业的项目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趋势七:商业论证

由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不再仅仅是交付项目的承包商角色,而且具有发展商、投资商和运营商的角色,因此,他们需要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更加审慎的商业论证,以便造福项目所在地区和国家。

 

趋势八:属地融入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将会进一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更加注重社会、环境、经济三者的平衡,因此,企业将要做好属地化管理,淡化中国色彩,尽可能融入当地社会。

 

趋势九:人才短缺

这是一个长期困扰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人才种类、数量、质量等方面的矛盾将会在2017年更加凸显。投资管理、商务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人才短缺将困扰整个行业。

 

趋势十:外部风险

随着不按常理出牌的“推特”总统特朗普的上台,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增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在2017年所面临的外部风险将有所增加。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