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以匠心精神深耕责任与使命,专家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大会顺利召开

新闻时间:2018-01-21      文章来源:基业长青俱乐部      编辑:

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倡议正在转化为全球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转化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红利。2018年1月18日,为更好地凝聚全行业的智慧及力量,共同为行业人才培养和发展助力,推动行业发展,基业长青“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培训专家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大会顺利召开。来自政府、银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学会、工程企业、专业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莅临大会,并发表各自的见解。



本次会议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原会长、“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刁春和担任主持人,他表示,人才不足与行业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很多企业反映有项目但没有匹配的人才去实施落地,带来很多的问题。同时,他希望培训机构可以更多地培养出市场需要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助企业一臂之力,并对基业长青的行业情怀和赤忱初心表示高度认可。他说,基业长青是行业内培训量最大、最受欢迎的培训机构。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原会长刁春和


随后,基业长青董事长刘日明向委员会专家汇报了基业长青2017年度人才培训成果及2018年人才培训计划。“去年我们培训了近两万名工程人,服务了五百多家企业,培训内容涉及企业转型升级难点痛点及行业发展热点,并在产品研发及师资队伍扩充上投入大量精力,取得丰硕成果。”刘董表示,“2018年,我们将不忘初心,聚焦‘一带一路’,深耕人才培养,在各位专家群策群力的帮助下,进一步推动公司产品及服务转型升级,贴合市场发展需要,为工程行业输送更多优质的、国际化的、复合型的人才。”


▲基业长青董事长刘日明


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2018年工程行业人才培养如何开展”的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分享各自的见解。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李吉勤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李吉勤分享了他对稀缺人才的看法。他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企业缺少拥有市场敏感度、懂营销、懂投融资的复合型人才;从项目管理角度来看,企业缺少适应属地化要求的管理人员,这是目前所有工程企业面临的一大瓶颈。他说:“现在,很多院校都在做工程行业的人才培训,它有一定的优势和品牌,但是不成体系,基业长青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到位,培训内容体系化、模块化,有效打造复合型人才。”


▲中国WTO研究会对外经济合作咨询中心专家林承桢


中国WTO研究会对外经济合作咨询中心专家林承桢分享了他近年来参与各类项目及研究的感受。他表示,中国标准走出去、新能源等新产业的内容和标准的逐渐完善,给企业带来很多的机遇,包括技术、产品、工程、融资等方面。他说,“虽然存在很多机遇,但是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存在很多的质量问题,比如新能源在推动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质量。质量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这需要对人员进行全面系统且落地的岗前培训,这也是基业长青可深度挖掘的部分。”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显峰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显峰围绕培训新产品的话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针对海外PPP项目,打造解读世界银行等发布的高品质指南的系统性课程,目前市面上没有这方面的系统课程;二是以真实案例为蓝本,专业处理成实操模拟演练案例,让学员在模拟的过程中了解项目的技术、商务和合约等方面的知识,形成自我总结及沉淀;三是面向中国企业海外业务的需求,将送教海外等课程延续下去,并开发全链条产品。


▲万邦融通(北京)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涛


万邦融通(北京)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商务部援外专家库专家程涛就培训的差异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组织实战专家对企业进行传帮带,让学员在带的过程中接受培训,在实战中学习新思路;二是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及文化输送到亚非拉等国家去,特别是在这些国家的高层建立基业长青的影响力,帮助客户开拓道路,这将意义重大。


▲住建部原总工程师许溶烈


最后住建部原总工程师、“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培训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许溶烈做了总结。他表示,每位专家都很有想法和情怀,见解独到而全面。“基业长青做得很好也很负责,新的一年要继续聆听客户的声音,给他们提供最贴切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要总结那些已经‘走出去’的企业的经验与教训,学习新方法、新思维。”


▲专家委员会合照


会上专家委员会成员对《“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培训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进行反馈,并一致通过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张建初担任副主任一职,由基业长青国际工程与投资研究院院长助理袁青担任秘书长一职,至此专家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大会正式落下帷幕。后续,专家委员会将继续作为长期智库团队,聚集更多行业专家用智慧和行动,为基业长青的产品及服务升级提供指导,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